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警惕:石油、贵金属、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合法外衣下的手续费骗局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20-07-07 11:06 浏览次数:

警惕:石油、贵金属、大宗商品

交易平台合法外衣下的手续费骗局

 

自2016年初,全国各地市经侦部门有关石油、贵金属、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经济犯罪报案增多。受案单位经过调查后发现,运营这些平台的公司大都经过合法注册、有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一时间出现案件定性困难、与检法两院意见不一致,难以进入刑事程序,群众损失无法挽回的被动局面。

经深入调研发现,消费者进入石油、贵金属、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购买错涨跌方向,或未及时卖出赔掉的钱确实因左右商品的价格因素多样复杂无法定性,关于平台调整价格涨幅的程序和法规相对不完善追责困难。但大多数受消费者的损失,有20%-40%都是在交易过程中给平台交了手续费。

由于此类平台全年24小时交易,增加了投资客户的“换手”频率,每笔交易按3%-5%收手续费。一万元的本金也只够交易20次。消费者注册成功成为平台会员后,手机APP的宣传栏里会24小时发布相关的“利好”和“利空”消息,还会有一部分会员晒出获益的截图和感言,煽动会员多交易。还有所谓的“投资专家”提醒投资者“买进”和“卖出”。有些投资者一天频繁“换手”在100次以上。最后很多投资者发现,手续费的支出甚至比投资失败赔掉的钱都要多。

实际上,这就是那些不正规的石油、贵金属、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圈钱的把戏,顾客投资的不管钱剩多剩少,只要客户申请都必须退。但手续费确实平台的合法收入,根据平台投资协议条款,任何情况下都不退。

所以,平台就利用APP软件发布虚假消息,雇佣所谓的“投资专家”鼓动投资者频繁“换手”,顶上的就是“手续费”这块肥肉,还要上投资者有苦难言。再加上通过后台数据反向调整涨跌幅度,进一步扩大收益,让很多投资者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在此,提醒投资者在不掌握市场行情和相关金融知识的情况下要谨慎投资;选择正规渠道增加收益。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法律法规配套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