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警惕:假冒儿童玩具成为高发知识产权犯罪

来源:经侦支队 发布时间:2020-07-07 11:09 浏览次数:

警惕:假冒儿童玩具成为高发知识产权犯罪

 

我国是玩具生产大国,玩具制造业在互联网经济的带动下迅猛发展,在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分布着大量的玩具加工厂和玩具的原材料供应商。玩具出口量和消费量达到全球第一,2016年产值达到1700亿元左右。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新生儿出生率上升,儿童玩具的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已成为知识产权类犯罪的重点。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及广州、东莞、成都、郑州、西安等各大轻工业品集散地,假冒伪劣玩具类的知识产权犯罪持续高发,尤其以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犯罪居多。主要原因有:

第一:玩具类知识产权犯罪利润高,一般的国内知名品牌的假冒玩具,利润空间大约在300%左右,而像“乐高”、“迪士尼”、“芭比”等国际品牌玩具的利润空间基本在800%—2000%,利润空间比烟草类知识产权犯罪还要高。“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给假冒玩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第二:许多知名品牌的玩具加工基地就在我国,原材料、设备、人工等资源极易获取,随着三D打印技术的普及,玩具模型具制作已经没有秘密可言。

第三:关于玩具真伪鉴定缺乏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打击难度大,消费者维权意识差,案件线索来源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