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察风采

王北战 | 一心为民 是人民警察不可撼动的信仰

来源:政治部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1-06-19 14:19 浏览次数:

       王北战,男,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高新分局马营派出所学子路警务室社区民警。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30多年如一日根扎基层,先后当过治安民警、防暴民警、巡逻民警、社区民警。用社区警务“四单一图”工作法回应社区群众新期盼。他坚持以公心、诚心、恒心为工作标准,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筑起了社区坚实的安全屏障;他坚持以亲民、爱民、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开创了社区警务工作新局面。多年来,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牢记使命,忠实履责,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一流的业绩,多次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好评,也赢得了辖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信仰   一旦扎根便拔节生长

说起警察,人们总会想到他们的工作是风驰电掣的追击、刀光剑影的对决;然而新时代的人民警察不仅仅是与罪犯过招的铮铮铁骨,更是许许多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人民公仆。

在警察队伍里,最平凡的要数社区民警,但他们看似普通的工作,却承载着万户千家的平安和幸福。

54岁的王北战就是我市众多公安社区民警的代表之一。他是高新分局马营派出所学子路社区的一名基层民警,自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在基层一线,今年是他进入公安队伍的第33个年头。33年,他用绣花精神做细基础工作,他用工匠精神做实为民服务,用平凡之心筑就了不凡的警察梦。

国家的根基在基层,基层的和谐稳定,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基层的幸福安康,关乎国家的繁荣兴盛。像王北战这样的社区民警,他们是新时代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主力军,也是维护基层治安的桥头堡,更是服务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从穿上警服那一刻开始,王北战就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信仰融进了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情里,融进了不知疲倦地勤恳奉献里。这信仰一旦扎根,便生成了难以撼动的人生价值准则。


传承  熔铸甘于奉献的精神血脉

做群众的“贴心人”,他甘之如饴;当干事的“领头雁”,他无怨无悔。对已经54岁的王北战来说,当了一辈子警察,跨过生死关、公私关、金钱关。有时,动摇就在一念之间。但他却用经年累月的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职责和共产党员的信仰。

“他珍视荣誉,但看淡名利;看重责任,但不求回报。”这是身边同志对王北战的评价。

一面旗帜引领一个队伍,一个模范代表一个集体。人们常说,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在全市公安机关社区民警的业务考核中,王北战的工作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像他这样踏实干事的好同志,值得大家学习。”提起王北战,宝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炜峰对他的工作充满认可。

33年来,王北战就像一颗 “钉”在社区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而他身上凝聚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也在高新分局马营派出所薪火相传。

    如今,他对公安工作的执着在传承,在他的带动和引导下,学子路社区警务室的民警们砥砺奋斗、屡建战功,马营派出所遴选出一批品行纯实、作风务实的年轻民警、辅警交由王北战传帮带,积极为他们成长搭梯子、建舞台。如今,这些青年力量也正在成长为业务骨干,努力为辖区的平安建设奋勇出力、添砖加瓦。

王北战和人民群众鱼水深情也在传承。近两年,马营派出所不断擦亮“学子路社区警务室”这一“金字招牌”,联合市政多个部门,不断突破城市管理难点、堵点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融入工作,让各类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在春风化雨中轻松化解。

“公安民警就是要做好三件事,一要为人民服务,不怕累;二要打击破案,抓坏人;三要清正廉洁,身板正;这三件事做得好,你就是人民的好警察。”33年的从警生涯,王北战时刻用这简单质朴的道理鞭策自己、提醒自己。

王北战的工作或许平凡,但他却用平凡的脚步丈量出伟大的行程,用平凡的事迹组成了伟大的人生,用平凡的付出汇聚成了感动人心的正能量,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了人民警察永不褪色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