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察风采

宝鸡市公安局“培养先进典型 选树公安英模”活动事迹展播(三)

来源:政治部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1-06-19 15:03 浏览次数:

宝鸡市公安局“培养先进典型 选树公安英模”活动事迹展播(三)


 


人物画像

       赵红军,男、汉族、1969年12月28日出生、1989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宝鸡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四级高级警长。从警31年来,赵红军同志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始终坚持奋战在打击生态环境犯罪侦查的第一线,跟亡命徒较量,跟狡猾者过招,为百姓们服务。他把冲锋陷阵的拼搏演绎得有声有色,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忠诚、奉献的深厚底色,用不变的初心,守护着 “公安蓝”和城市的“绿水青山”。

勤学苦干 练就一身真本领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红军同志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却用满腔热血诠释着对警察职业的无比热爱。他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勤奋好学,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承担全市环境犯罪侦查任务后,面对环境案件范围较广、罪名较多、执法调查难、取证难、鉴定难等特殊性,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面临新挑战。为全面学习掌握政策方针,赵红军同志带领大队民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牢固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打击破坏环境犯罪的使命意识。

为全面提升我市环境犯罪侦查工作能力,赵红军同志从零开始,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没有任何资料可查阅的情况下,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他从基础工作抓起,对全市易发生环境类案件的行业、场所及重点人员进行梳理。

一家家,一户户,数百个日夜,他带领大队民警用脚步和数据丈量着、记录着、分析着全市3600余家涉环境重点企业存在的违规、违法情况。通过细致的摸排、调查、记录,他们从3600余家企业中选取确定了110余家重点污染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并坚持对它们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有效预防了破坏环境案(事)件的发生。

工作中,赵红军同志综合分析研判我市环境类案件的预防、控制和侦查工作,结合环境犯罪的15种罪名及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涉及的情形,积极协调环保、水利、林业、国土等相关部门,对2015年以来行政部门查处的案件信息全面收集梳理,同时加强对民警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环境案件发现能力。工作中,他积极主动与环境保护等行政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建立了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执法联络度、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案件紧急联合调查机制、案件信息共享机制等行之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后期环境案件侦查工作提供支持。

作为打击破坏环境犯罪的专业警种,赵红军同志认识到不但要带领大队工作,还要注重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于是,他利用工作之余,对打击侦查技战法进行总结提炼,有力地指导了工作实践,先后总结出了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七五”工作法、非法排酸的“管进查出法”等技战法,撰写了《发挥打击效能,保护生态环境,浅析公安机关如何做好环境安全保卫工作》《非法排酸侦查取证指引》《公益诉讼解决办案经费问题研究》等调研文章。其中《非法排酸侦查取证指引》被公安部七局采用,填补了我省环境污染犯罪法制研究工作全国性经验的空白。

 能征善战 勇敢向罪恶亮剑

近年来,赵红军同志始终把打击破坏犯罪作为自己的使命和大队的主业,多少个日夜,他都冲锋在案发现场,奔波在每一次摸排线索的路途中,汗水成就梦想,截至2020年,在他带领下,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已成功破获破坏环境案件18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5 起。

2017年8月,结合宝鸡作为工业城市、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多的特点,确定了打击废酸排放的侦查方向,成功侦破了“8.15”宝鸡市某某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件;

2017年10月15日,根据前期侦查,一举破获宝鸡市某某工贸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涉嫌污染环境案件;

2018年4月4日,在赵红军的带领下,宝鸡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根据在侦线索,破获了宝鸡市千河汽配城内一起利用电钻打眼的方式非法排液处置酸铅蓄电池案件;

2020年3月,成功办理了某某公司非法排放废酸污染环境案。

这些典型案件的侦破,都映射出了一个环食药侦民警无悔的坚守和担当。

唯有历经坎坷终不悔的担当,才能写就警察生涯最辉煌的答卷;

唯有心中坚守的恒久信念,才能让生命的绚烂永不落幕。

在身边人的眼中,赵红军是一个性格温和、不善言辞的人。可30多年的从警生涯,披星戴月,奔赴在侦查办案一线时,他毫无怨言;舍生忘死,面对一次次危险和困难时,他从未想过退缩对于前方未知的危险和困难从未想过退缩。

赵红军说:“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级给我的一切工作,我都是热爱的,因为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这份信念,也成为支撑这位“生态卫士”一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