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讯

陇县公安:心系群众解民忧 跨省千里破难题

来源:治安支队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5 浏览次数:

陇县公安:心系群众解民忧 跨省千里破难题

“太感谢你们了!我终于有了户口,有了身份证!感谢你们圆了我多年的梦!”5月11日,当陇县公安局户政大厅民警闫春妮和火烧寨派出所户籍民警马建兵将崭新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送到赵某香手里时,赵某香激动地如是说。

赵某香,现年52岁,陇县新集川镇新集川村村民,三十多年前,该赵跟随丈夫韩某一路流浪至甘肃生活,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两年前,赵某香丈夫去世,其回到老家生活,且身有残疾,生活困难,因无户口,无法享受医保等相关政策。火烧寨派出所所长邓国良、户籍民警马建兵、县局户政大厅民警闫春妮先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全面查找其相关户籍原始资料,经查寻,因赵某离陇年代久远,原始档案中未发现任何证实其户籍信息的材料,且父母早亡,也无知情人员说明其具体户口情况,补录户口成难题。

为此,经层级汇报,陇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指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求户政大厅民警协同火烧寨派出所民警不遗余力,全力以赴,想方设法按规定收集关键证明材料,解决老人户口问题。户政大厅民警闫春妮和火烧寨派出所民警马建兵克服新冠疫情肆虐等困难,不远千里,辗转陕西陇县、甘肃庆阳等地,沿其生活轨迹调查核实,先后赴赵某曾在甘肃常住地,走访当地派出所、村干部及其邻居,调取相关佐证材料,深入陇县新集川镇,走访年长村民、村干部及其邻居,核实其身份信息,采集赵某DNA样本送检,核实其确无违法犯罪情况发生,最终形成调查材料近25份,按照补录户口审批程序,报市公安局审批后,赵某香五十多年的无户口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收到民警送来的户口本,赵某香对她漂泊一生、终回故里的境遇感慨万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陇县公安局户政大厅民警闫春妮感慨地说,“看到年近六旬的老人如获至宝的拿着自己户口本和身份证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