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讯

“调百姓之难 解群众之忧”—— 千阳公安崔家头派出所“三夏”期间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治安支队 发布时间:2022-06-17 17:07 浏览次数:

“调百姓之难 解群众之忧”—— 千阳公安崔家头派出所“三夏”期间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转眼又到“三夏”农忙时节。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粮食丰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连日来,崔家头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有效调处多起农事纠纷,全力保障了“三夏”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6月12日下午,民警巡逻途中,听到道路边的农田中有群众的争吵声,随即下车了解情况。在现场,民警见争吵双方各执一词,言辞激烈,并有发生肢体冲突及械斗的趋势,连忙进行劝阻。稳定好当事人情绪后,民警了解到双方为同村村民,素有积怨,现场又因一方当事人指挥欠妥,导致收割机将田坎压垮,同时误割对方部分小麦,两户村民遂发生了矛盾纠纷。

  在耐心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弄清事实后,民警褒斥有度、以理服人,在肯定双方辛苦劳作的基础上,宣讲法律法规,展开现场调解,最终矛盾纠纷得以迅速化解。

  6月14日晚,我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因有人收割小麦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而引发矛盾纠纷,双方争吵不休。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细听缘由后了解到双方因丈量的地亩数有争议,农户不愿向收割机车主支付劳动报酬,双方矛盾属于沟通出现误解、互不信任导致。

  民警的耐心劝说当事人的同时,通过其他收割机车主,找来三部不同型号的地亩测量仪,各方见证下将仪器归零,并与当事人一起,各执一个仪器,同时步行现场丈量收割面积。最终,当事人在调解下达成共识:以丈量出的面积平均值为依据,按市场价向收割机车主支付劳动报酬。民警“以公平为准则,以问题为靶向”的调解方法,得到了群众的积极肯定。

  千阳公安崔家头派出所在“三夏”生产期间,依托“白+黑”持续巡逻防范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5起,以辖区“0”发案的成绩,向辖区夏收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