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区县资讯

麟游县实施“四大系统工程”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来源:麟游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麟游县狠抓“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工作,紧紧围绕重点目标任务,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坚持党政高点谋划,属地贯通联动,公安打防结合,群众同频共振,推动实施全民反诈“四大系统工程”,构建麟游同心共治、全民反诈的新格局。

一、实施“党政主导”工程,增强全民反诈向心力。一是党政高位统筹,深化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推进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压实责任,明确职责,推动落实。组建县级领导带队的专项工作组,深入各镇、各部门持续性开展专项督导,常态化实行跟进检查,系统性落实通报考评,形成了上下同步发力,协调推动给力,措施落实有力的一体化反诈格局。二是“两办”牵头带动,细化推进。县平安办、联席办切实落实牵头抓总职能,制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通报约谈和责任追究办法》,细化任务、督导、问题三个清单,采用短信提醒、书面通报、当面约谈等措施,倒逼压降发案措施落实。今年以来,共向各镇(单位)“一把手”发送短信提醒25次,书面通报8次,发送督办函3件。坚持靶向施策,精准研判,将梳理出的16至55岁人员电话号码纳入极易被骗人员库,及时精准推送至各镇、各部门,督促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工作,做到应装尽装,并对安装注册情况实行通报考核。同时,由县联席办对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情况开展检查、抽查、督查工作,确保了反诈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三是纪委跟进监督,强化问效。县联席办推动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明“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失责追责”纪律要求,压紧压实各镇、各部门推进“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和组织开展“宝鸡反诈卫士”、“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推广工作的职责任务,开展常态化检查、精准化督导,共约谈镇、部门3个,问责责任干部1人,有效倒逼责任落实。

二、实施“属地主责”工程,凝聚全民反诈推动力。一是“一把手”亲自带头,把好方向盘。全县7个镇、66个行政村、4个社区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村、村组包户工作机制,延伸工作触角,落实末端责任;县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反诈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扎实推进单位内部及包联网格、楼栋居民反诈教育培训,全面加强反诈宣防建设。各镇、村(社区)、单位“一把手”亲自谋安排推进,带头作反诈宣讲,主动抓包联走访,拍摄“‘一把手’讲反诈”短视频135部,作反诈辅导培训70余场次,确保了单位部门反诈工作示范带动到位、推动部署到位、联动落实到位。二是全镇村聚力联动,压实责任链。依托“四面红旗村”创建工作,各镇村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力量,坚持镇村联动、条线联合、社会联通,积极发动各条线人员加入,全面扩充宣防力量,组建宣传队伍、开展集中培训、上门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挤压电诈犯罪空间;组建镇-村-组三级微信群,全力加强线上宣防力度,及时推送各类型反诈作品380余部;积极营建反诈主题广场、绘制反诈宣传墙、布设反诈候车厅、栽设反诈警示牌等宣传阵地和载体128个,进一步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三是各单位全体动员,拧紧螺丝扣。参照疫情防控条块式管理模式,将全县小区、楼栋进行网格化划分,共划分网格76个,楼栋358个,明确网格员和楼栋长,由单位部门负责包抓包联,干部职工精准到人到户,开展“扫楼”行动,形成走访、告知、承诺三个清单,实行面对面讲解宣传,手把手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打实提升宣传质效,对走访不深入、宣防不到位、预警不及时导致电诈案件新发的单位和干部,及时实行通报提醒和责任追究,进一步督促职责任务、宣防措施有效落实落地。

三、实施“公安主抓”工程,激发全民反诈决胜力。一是围绕中心目标,发力于“准”。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片抓,中层领导直接抓,业务民警具体抓的“四抓”模式,抽调警力外派强化打击挽损,分配警力下沉深化宣传防范,优化警力入户落实逐人见面,统筹警力上街开展梳篦走访,打、防、管、控、宣取得良好效果。制定出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责任追究机制(试行)》,对止付不及时、宣防不到位、走访不深入、排查不彻底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启动调查问责;下发《进一步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宝鸡反诈卫士”注册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推广工作分解到所队室,细化到民辅警,实行周统计、周通报、周点评,有力增强了主动性,提升了执行力。二是深化全域宣防,贯彻于“细”。县公安局牢牢把握宣传防范为主,打防管控结合的工作思路,紧紧依托全民核酸检测、项目工地施工、群众集中秋收、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等有利时机,深入点位、村组、田间地头开展防范宣传,大力推进“宝鸡反诈卫士”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截至目前,全局共推广注册“宝鸡反诈卫士”44306人,完成市局下达总任务的103.03%,成功预警拦截劝阻11962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1077人,实名26115人,万人实名注册3563人,位居全市前列。同时,结合新发案件类型和特点,发布反诈预警提示17期,自主创作反诈宣传微视频6部,深入企业片区、村组社区、居民小区举办反诈专题培训60余期,开展街面集中宣传40余次,累计受教育群众50000余人。三是强化打击挽损,立足于“早”。县公安局着力加强反诈中心力量建设,深化线索研判,积极服务打击实战。1至8月份,共精准研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150余条,快速出击侦破“5.4”王某被诈骗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建立健全警银、警企、警民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对涉诈资金拦截、止付和冻结的速度与准度,全力追赃挽损。累计止付个人银行账户265个,止付资金383.45万元,止付对公账户,止付资金10.7万元,冻结个人账户71个,冻结涉案资金216.59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6.2万元。

四、实施“群众主体”工程,彰显全民反诈影响力。一是筑好城区桥头堡,强势推动增内力。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机关包网格、民警包小区走访宣传模式,对城区18个网格、2万余户开展机关民警反诈大走访、大宣防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运用群众代表宣讲、受害群众以身说教、大屏幕宣传展播、公安民警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诈骗手法剖析、防骗知识讲座45场次,不断提升群众反诈防骗意识。二是用好镇村中转站,示范带动聚合力。充分利用基层派出所人缘关系熟、群众基础好、工作开展便利等优势,联动各镇和驻镇单位,组织反诈宣传小分队走村访组、串门入户,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防范意识;镇村部门带动群众运用喜闻乐见和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领导讲、干部谈、喇叭喊、群众传等方法,最大限度发挥裂变效应,构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防范的整体格局,全面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三是架好群众连心桥,宣传发动提效力。全面推进线上“点对面”宣防和线下“点对点”宣防相结合的方式,发动微博博主、微信群主循环推送反诈知识,选派小区楼长、个体店长开展“扫楼”“清店”工作,鼓励村民组长、家庭户长争做反诈代言人,动员群众拍摄反诈短视频50余部,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参与反诈工作的积极性,全县全民反诈成效有力彰显,反诈格局全面形成。今年1至8月份,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47.92%,群众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65.18%,实现了发案数和群众财损数大幅下降的“两降”工作目标。